中華花藝教學及學生作品分享 缸花

IMG_9932

缸花 直立基本型 象天轉盤

缸給予人的視覺映像較為穩重或者為笨重。  在古代是一種常見的儲水工具,也可以作為釀造醬油等民生食品,用途廣泛。

 

這作品中使用的是小型器皿,在冬天我拿來做為小火爐,夏天拿來插花適用。

 

轉盤的目的可以增加作品的深度及廣度富有多種型式的變化,取直立型的植物如小南天,鐵刀木,垂蕉,鳶尾花,劍蘭等都是很適合的題材。  也可以依據季節的當令植物做為搭配。

 

作品中以南天為主,注意南天為散葉狀植物,要將葉子稍微修剪否則會沒有精神,以缸口為五加二再加水深為標準的七。  直立型的使枝材料客枝依面向在使枝的左右邊都可以,於使枝的中段為出口往西南方向佔隅。  

 

主花以塊體呈現,三枝牡丹菊凹折的出枝口在同一個水平高度,花朵的距離才不會離得太遠無法形成穩重的色塊。  位於主體後方的向日葵為副主花,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插腳也就是立足點的地方,向日葵的插腳位在使枝與主花之間也就是過中繩線以南的位置往北飄出去。  補上電信葉的基盤後基本的雛形就算大功告成。

缸花的起源於第九世紀的唐代,盛於明清之間。

缸型矮胖,腹部碩大,即可容納更多花材又方便花材佇立,是介乎瓶與盤兩大特點之間的花器,適宜花頭大且上重下輕如牡丹,菊,繡球,仙丹,或具成塊體的花材使用。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23 rh20